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,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,公辦都更、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?

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

延伸閱讀:自辦都更大小事:流程、優勢、條件、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

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,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,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。

關鍵要素一:公平性
首先,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、公正的過程,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,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,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,都能受益,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,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,且提供適當的賠償。

關鍵要素二:透明度
其次,透明度是關鍵,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、詳細的資訊,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。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,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。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,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。

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,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,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,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
自辦都更的召集人,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、協助,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,如上述居民的人權、整體規劃的公平、公正、透明度未被重視,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,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,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…

#廖福特 #人權博士 #民進黨 #都更 #中央研究院 #基泰 #人權 #臺北市 #蔣萬安 #都市更新 #政府 #合建 #合作興建意向書 #地主
原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&id=100001053941127

第一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第二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/社區更好的事,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,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,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。

 

萬般愁緒待酒澆,風也蕭蕭,雨也蕭蕭 清明又度故鄉橋,思緒飄飄,路更迢迢 曲徑通幽覓荒冢,煙火渺渺,淚如雨濤 一夜夢境兩魂銷,兒自安好,勿再愁勞。 >>>更多美文:自創詩

2014年國慶假期,我騎著自行車,與騎電動車載著父親的大哥,在祖籍江蘇江陰一個叫王家莊的村莊會合。自十二歲離開村莊來到洛陽,三十多年后我憑著記憶找到了養育我的村莊。 村里小河的河埠頭還在,童年的我就像魯迅文章里寫的那樣,在兩個河埠頭之間撲騰著學會了游泳。 未久,父親找尋到了祖居的位置所在,老淚縱橫。 父親已八旬高齡,少年時離開村莊去上海學工,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到洛陽支援建設,如今老得快走不動了,一定要我們陪他尋根。 父親曾在洛陽一家二十世紀赫赫有名的集體所有制企業工作,歷任工具車間主任、沖壓車間主任、基建科長、廠勞動服務公司經理,他還培養了一批骨干,這些骨干后來成了車間主任、副廠長等,父親為此感到欣慰。作為第一代移民的工人階級的一員,父親是優秀的,對得起第一故鄉江蘇江陰,也對得起第二故鄉河南洛陽。 我查了查,洛陽移民有淵源,大概始于“一五”期間,當時洛陽被確定為重點工業城市,國家156項重點工程有7項落戶洛陽,大批建設者從祖國各地來到洛陽,以上海、東三省、江蘇、山東、河北和廣東等地人居多,他們在洛陽建起了一個澗西區,現在的廣州市場、上海市場等,正是當年廣州人和上海人聚集的地方。 今年元旦,我乘公交車,碰到了一雙年約八旬的老伴侶,聽他們說著上海話,我立即上前打招呼:“儂好伐?” 也許沒有哪一個古城的居民能夠如洛陽這樣,在一個城市里交織使用多種方言,澗西區國有大廠、科研院所通行的是上海、東北味道的普通話;西工區紗廠路一帶的老居民,一開口就是上海話、江蘇話或浙江話;王城大道黎明化工研究院、中建二局二公司附近,老居民操的多半是四川話;老城區黃梅路一帶的老居民,講的多是商丘話,因為市二運前身是拉板車起家的,職工以豫東人居多…… 半個多世紀過去,洛陽成為令人刮目的宜商宜居的美麗古都,曾經的移民成為洛陽的主人,作為早期建設者,他們融入了洛陽,安享改革、創新的成果;移民的后代漸漸成長,故鄉漸行漸遠。 我從江蘇江陰移居洛陽三十五載,在洛陽上小學半年,完成了初中、高中學業,后來到洛陽軸承廠工作,當過工人、編輯和秘書,直至受聘為國企中層干部,加入省、市作家協會。洛陽早已成為我的家鄉,我深深地愛著這個城市。 不過,作為游子,我一直還能說家鄉話,特別是當思鄉成為繞不開的情結時。與家鄉人聯系,二十世紀是寫家信,后來是打電話,現在更方便了,2014年國慶假期回到故鄉后,我的微信朋友圈增加了七十歲的小學語文老師及我的姨表姊妹們,仿佛故鄉的親人就在身邊。 >>>更多美文:心情隨筆

我相等你走過, 我記住你相逢。 我求你答應, 我知道你懂得。 >>>更多美文:自創詩

FFG15cEFE15VE

 
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60djp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